我的图书馆

首页>本馆新闻

“传统文化讲坛”第一期隆重举行

  • 发布时间:2014-04-09 16:06:16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603次

43日下午,以读中华经典,传民族之风为主题的河北金融学院第五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传统文化讲坛第一期在教学楼B124室举行。本次论坛由图书馆和基础部联合主办,特邀讲师为基础部邓芳宁博士,主题为“中国辩证法——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智慧”。本讲坛旨在进一步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学术氛围,让金院学子们触摸博大、领悟深邃,建立文化自信。

本期讲座历时一个半小时,邓芳宁老师的演讲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结合实例并引经据典,并经常以“出其不意抖包袱”的形式,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听众的兴趣。听众和邓老师在愉快、欢乐的气氛中分享了古代圣贤智慧,共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我校中国传统文化协会负责人王晓波主任及邓芳宁老师表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文化自觉日益成为世界所有国家和民族面临的重大课题;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促成中国社会的现代转型和文化创新,是每一个中国人、尤其是每一个青年学子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本次讲座的推荐书目为《论语今读》、《唐诗杂论》和《美的历程》,涵盖了文史哲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意在引领大家走进经典,感悟国故新知。

随着本期讲座的顺利开展,传统文化讲坛后续之第二至四期——“愿做鸳鸯不羡仙”、“中国动植物崇拜的文化阐释”等系列讲座将陆续登场,敬请广大师生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