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5年第1期 (总第9期) 普惠金融专题

  • 发布时间:2015-03-27 16:34:3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939次

普惠金融源于英文“inclusive financial system”,始用于联合国2005年宣传小额信贷年时,后被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大力推行。

 国内最早引进这个概念的是中国小额信贷联盟(原名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网络)。2012年6月19日,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墨西哥举办的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指出:“普惠金融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希望各国加强沟通和合作,提高各国消费者保护水平,共同建立一个惠及所有国家和民众的金融体系,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民众享有现代、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这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一次正式使用普惠金融概念。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 2015年3月5日两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5年将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国家大力支持、倡导、鼓励普惠金融发展,所以本期动态报道选取“普惠金融”作为主题,期望引起更多的了解和关注。

 本期学科动态报道选取“普惠金融”专题,主要分如下几个模块进行跟踪:

《海外资讯》专栏选取国外“普惠金融”的相关资讯进行翻译,信息主要来源于国外专业的普惠金融网站及普惠金融相关会议网站,内容涵盖国外普惠金融研究现状、会议议题内容及国外专家学者对普惠金融相关观点。

《SSCI高被引文献推介》专栏内容来自Web of Science 的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SSCI收录了世界上不同国家、地区的社会科学期刊和论文,并进行了一定的统计分析,划分了不同的因子区间,是当今社会科学领域重要的期刊检索与论文参考渠道。本专栏将SSCI中关于普惠金融的一些高被引文章进行汇总、介绍,推介给大家。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新华网、光明网以及各种经济类相关网站,将国内关于普惠金融的最新报道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

《国内文献计量分析》的工具主要是CNKI,通过该工具分析“普惠金融”学科的学术关注度和用户关注度、研究热点和趋势等内容,为研究人员提供参考、研究材料。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第9期 普惠金融.pdf

普惠金融热门被引 top10.zip

普惠金融热门下载 top10.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