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5年第2期 区域一体化专题

  • 发布时间:2015-05-28 16:36:2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989次

进入21世纪,区域经济一体化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趋势。区域经济一体化就是在地理上临近的国家或者地区通过达成经济合作的某种承诺或者组建一定形式的经济合作组织,谋求区域内商品流通或者要素流动的自由化,及生产分工最优化,直至形成各种经济政策和区域经济体制某种程度的统一。它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超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联合体,比如亚洲的“东盟自由贸易区”、美洲的“北美自由贸易区”、欧洲的欧盟,非洲的“东南非共同市场”等,二是国内区域经济一体化,如日本东京的“长崎城市带”,加拿大的五大湖区,英国的曼彻斯特城市群等。我国京津冀一体化实际是国内区域的一体化。

从1982年北京市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首次提出“首都圈”,到“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和“京津冀都市圈”,再到今天升级为国家战略层面的“京津冀一体化”这一过程历经30多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作政府报告时指出,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要国家战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京津冀一体化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成为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我国第三个区域经济的增长机遇。

京津冀一体化正在从理论探讨走向实践。本期学科动态报道选取“区域一体化视阈下的京津冀一体化”专题,主要分如下几个模块进行跟踪:

《海外资讯》专栏选取国外区域一体化最新资讯进行翻译,既包括超国家和地区进行的一体化,如东盟、东南非共同市场等区域经济一体化信息,也包括国家内部区域的一体化资讯,如美国纽约“第四发展规划”相关报道。信息主要来源于国外的一些专业网站及相关会议网站。

《SSCI高被引文献推介》专栏内容来自Web of Science 的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SSCI收录了世界上不同国家、地区的社会科学期刊和论文,并进行了一定的统计分析,划分了不同的因子区间,是当今社会科学领域重要的期刊检索与论文参考渠道。本专栏将SSCI中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些高被引文章进行汇总、介绍,推介给大家。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新华网、光明网以及各种经济类相关网站,将国内关于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的最新报道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

《国内文献计量分析》的工具主要是CNKI,通过该工具分析“京津冀”或“京津冀一体化”学科的学术关注度和用户关注度、研究热点和趋势等内容,为研究人员提供参考、研究材料。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第10期 区域一体化视阈下的京津冀一体化专题.pdf

“京津冀一体化”热门被引文章.zip

“京津冀一体化”热门下载文章.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