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6第9期 文化产业融资专题

  • 发布时间:2016-10-10 16:59:12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977次

作为朝阳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逐渐显现,在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我国对文化产业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视,“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目标,表明中央在“十三五”时期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宏观金融政策指导文件的相继出台,意味着金融与文化产业之间的深度合作有了政策支撑。由于我国金融服务发展还不太完善,文化产业融资内在的特征,导致金融对文化产业支持的力度还不够大,投融资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如何破解文化产业融资困局,增加文化产业融资渠道,成为文化产业发展必须面对的重要问题。

学界对文化产业投融资问题的相关研究相继展开并逐渐深入,经过梳理,发现国内外对文化产业投融资渠道的研究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公共资金投融资渠道,包括财政支持、税收优惠、基金支持等形式,二是市场资金投融资渠道,包括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债券投资、社会捐赠等形式。而我国文化产业的融资困境主要表现在融资创新渠道较为单一,主要为财政投入和银行贷款等投融资渠道,而基金形式、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债券投资等形式的融资渠道较为少见,再加上我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意识不足,投融资环境较为落后,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营造文化产业良性循环发展的投融资环境、强化投融资意识,加强国家对文化产业政策上的支持,进行融资渠道的创新,成为解决我国文化产业融资困境的重要举措。

本专题以“文化产业投融资问题”为主题进行动态报道,《海外资讯》专栏选取国外关于文化产业融资问题的相关资讯进行编译,信息主要来源于各国政府及各种经济组织官方网站。《外文资源推介》专栏内容包括来自Web of Science 的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高被引文献,和谷歌学术等中的相关网络资源,通过搜索、汇总将这些文献进行推介。《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和讯、搜狐、凤凰财经等资讯网站,将相关的最新资讯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国内文献计量分析》以万方数据库为依托,分析“文化产业融资”的学术发展趋势、经典文献、前沿文献及核心研究人员,为研究人员提供参考、研究材料。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文化产业融资.pdf

文化产业融资研究前沿文献.zip

文化产业融资外文网络资源文献.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