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6年第10期 地方债专题

  • 发布时间:2016-10-24 17:18:42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945次

“地方债”,指有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及地方公共机构发行的债券,是地方政府根据信用原则、以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为前提而筹集资金的债务凭证。它是作为地方政府筹措财政收入的一种形式而发行的,其收入列入地方政府预算,由地方政府安排调度。2013年12月10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地方债成内地官员政绩考核重要指标,留烂帐离任也究责。地方债券仅仅是地方债务中显性债的一部分。而地方债是一个包含显性负债、隐性负债和地方或有负债的概念。

2013年,36个地区的地方债审计结果公布,9大省负债超100%;7月底,审计署表示将根据国务院要求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政府性债务进行审计。本次全国性审计工作将于8月1日起全面展开,全国审计机关将对中央、省、市、县、乡五级政府性债务进行彻底摸底和测评。

西方国家在各自的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均发行或举借过地方债务。由于国情不同,宪法、法律法规、财政制度均有所不同,加上各国财政状况和金融市场发展程度不一,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管理约束方式也各不相同。大致来说,地方债务管理模式可以分为四种。

市场约束模式是指利用资本市场对地方政府举债进行约束管理,中央政府在整个过程中不干涉地方债券的发行,地方政府自行决定借债规模、借债对象和借债用途。瑞典是市场约束模式的代表国家。

制度约束模式主要是指通过法律法规对地方政府借债实行管理和控制。美国是制度约束模式的代表国家。

行政控制模式是中央政府运用行政手段直接管理地方政府债务,包括确定发债的年限、规模、单笔借款等,对借债行为进行检查和授权,既包括事前审批,也包括事后监控。日本是行政控制模式的代表国家。

合作管理模式是指联邦与地方政府对地方债券的发行等事宜进行协商,共同制定控制地方政府发债行为的规则。澳大利亚是合作管理模式的代表国家。

本专题以“地方债”为主题进行动态报道,《海外资讯》专栏选取国外关于地方债的相关资讯进行编译,信息主要来源于各国政府及各种经济组织官方网站。《外文资源推介》专栏内容包括来自Web of Science 的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高被引文献,和谷歌学术等中的相关网络资源,通过搜索、汇总将这些文献进行推介。《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和讯、搜狐、凤凰财经等资讯网站,将相关的最新资讯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国内文献计量分析》以万方数据库为依托,分析“地方债”的学术发展趋势、经典文献、前沿文献及核心研究人员,为研究人员提供参考、研究材料。

“地方债”外文网络资源文献.zip

“地方债”前沿文献.zip

“地方债”经典文献.zip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地方债.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