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6年第12期 消费金融专题

  • 发布时间:2017-01-05 17:23:18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953次

消费金融在今年骤然变得喧闹。首当其冲的是政策风口已至:今年3月,“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

12月16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在京主办以“规范发展、回归本源”为主题的2016中国消费金融论坛,并发布《2016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该研究报告旨在通过深入、详实的调研及分析,鼓励消费信贷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推动消费金融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为消费服务,同时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消费金融今年站上金融市场的风口浪尖,大有接替“互联网金融”成为新一任金融发展主题词之势。其产品既有已经发展成熟的按揭贷款、信用卡、汽车分期等,也包括近年新兴的购物分期、大学生贷款、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

然到目前为止,国内的消费金融研究并未形成独立的体系,不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对于消费金融的概念都没有统一的界定,通常是用一个简单的概念来概括:消费金融是指面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信贷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本期学科动态报道选取“消费金融”专题,报道消费金融的国内外研究、发展动态,以期为学者了解本领域的发展状态提供参考。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如下几个模块进行跟踪:

《海外资讯》专栏选取国外技术创新的相关资讯进行翻译,信息主要来源于国外有关消费金融相关专业网站,内容涵盖国外消费金融发展动态及有关组织对消费金融相关问题的观点或看法。

《SSCI高被引文献推介》专栏内容来自Web of Science 的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本专栏将SSCI中关于消费金融的一些高被引文章进行汇总、介绍,推介给大家。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新华网、中国经济网、环球网以及各种经济类相关网站,将国内关于技术创新的最新报道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

《国内文献计量分析》的工具主要是CNKI,通过该工具分析消费金融学科的学术关注度、用户关注度、研究趋势等内容,为研究人员提供参考、研究材料。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6年第12期 消费金融.pdf

消费金融_热门被引文章.rar

消费金融_热门下载文章.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