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换题报道 2018年第7期 人工智能法律问题专题

  • 发布时间:2018-12-24 10:32:04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3449次

  近年来,人工智能获得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快速发展,其在智力游戏、自动驾驶、语音和图像识别、翻译等诸多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发展的不确定性,在法律、社会伦理、个人隐私等方面带来冲击。 面对这一问题,各国政府及社会机构开始关注人工智能的法律问题,并出台相关文件:国际标准化组织IEEE在其标准文件草案中提出,应对知识产权领域的法规进行审查,以便明确是否需对AI参与创作的作品的保护作出修订;欧盟法律事务委员会建议,针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制定政策时,应当进一步完善。通过设计保护隐私、默认保护隐私、知情同意、加密等概念的标准;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也发布人工智能标准化白皮书,推动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

  关于人工智能的法律问题的讨论、探索尚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关于人工智能的法律问题的研究必将超越现有的法律政策体系,出现新的立法、司法趋势。

  本期学科动态报道以“人工智能法律问题”为主题,将国内外相关资讯进行收集、汇总,以为我校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参考。

  本期学科动态报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模块:

  《海外资讯》专栏选取国外专业组织、网络媒体的最新相关资讯进行编译。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将国内关于人工智能法律问题的最新报道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

 《知识可视化分析》依托 CNKI 的知识发现平台,对目前人工智能法律问题研究的发文趋势、关键词共现网络、分布(作者、机构、基金、学科)进行分析,目的是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包括该领域的领军研究人物、研究机构,以及研究热点等内容。

 《国内文献计量分析》的工具主要是CNKI,通过该工具分析人工智能法律问题的学术关注度和用户关注度,为研究人员提供参考材料。

 《人工智能法律政策文件》汇总有关“人工智能法律问题”方面的相关政策文件,包括IEEE发布文件,欧盟出台的相关法律政策等。

 《全球人工智能重要会议》主要汇总有关“人工智能”研究的全球性重要会议。

学科动态报道 2018年第7期 人工智能法律问题专题.pdf

热门被引文章.rar

欧盟:《欧盟机器人民事法律规则》.rar

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法律相关部分详解.rar

欧盟 :《就机器人民事法律规则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立法建议的报告草案》.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