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换题报道 2019年第1期 (总第45期)人工智能法律问题专题

  • 发布时间:2019-03-11 16:28:24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3468次

保险科技是指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对传统保险业的更新和再造。近年来,保险科技的飞速发展已颠覆性地推动了国内外保险行业的销售渠道变革、消费场景创造,实现了保险业务的科技重构[1]。同时,保险科技的研究力度也持续增加,该领域的前沿发展动向、创新型保险产品模型算法以及监管方式方法等成为保险科技领域的重点关注方向。

保险学作为我校特色专业之一,于2016年获批校级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工程试点专业,于2017年建成汽车保险理实一体化实验室并投入使用。这表明保险科技已经融入到我校专业建设、发展和研究之中。因此,本期选取保险科技专题进行报道。

本专题对国内外有关“保险科技”的相关资讯进行搜集,汇总,以期为我校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参考。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海外资讯》专栏选取国外的一些关于保险科技的最新信息资源进行编译。

《国内资讯》关注国内保险科技的最新报道。

《研究报告》板块主要是麦肯锡、毕马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等机构发布的关于保险科技的研究报告,涉及到车联网、保险科技公司、农业保险、保险科技融资等。

《相关资源》板块主要是涉及保险科技的政策标准文件和标准查询系统。

《知识可视化分析》依托CNKI的知识发现平台,对目前科技保险研究的发文趋势、关系网络、分布(基金、研究层次、作者、机构、学科、文献来源类别、关键词)进行分析和研究机构以及主题词发文量的横纵向比较分析,目的是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包括该领域的领军研究人物、研究机构,以及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等内容。

《国内文献计量分析》的工具主要是CNKI,通过该工具分析“科技保险”领域的学术关注度、研究热点和趋势等内容,为研究人员提供参考材料。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主要汇总有关“保险科技”研究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图书馆

                                                                                                      2019年3月11日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9年第1期 总第45期 保险科技专题.pdf

附件1 高被引文献.zip

附件2 热门下载文献.zip

附件3 保险2030: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写保险业.pdf

附件5 保险业公有云资源管理基本要求.pdf

附件4 保险科技—构筑“新保险”的基础设施.pdf

附件6 机动车保险车联网数据采集规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