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9年第2期 碳金融专题

  • 发布时间:2019-04-26 17:07:27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3420次

碳金融是随着低碳经济的兴起而出现的一个全新的金融概念,是与碳特别是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有关的金融活动,包括银行贷款、直接投融资、碳指标交易等。2016年8月31日,中央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支持发展各类碳金融产品,推动建立环境权益交易市场。

作为金融类特色院校,金融创新发展、绿色金融一直是我校关注和研究的重点。因此,本期选取绿色金融创新形式之一的“碳金融”为主题,对国内外有关资讯进行搜集、汇总,以期为我校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参考。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海外资讯》专栏选取国外的一些关于碳金融的最新信息资源进行编译。

《国内资讯》关注国内碳金融的最新报道。

《政策动向》关注国内关于碳金融的最新政策文件。

《知识可视化分析》依托CNKI的知识发现平台,对目前碳金融研究的发文趋势、关系网络、分布(基金、研究层次、作者、机构、学科、文献来源类别、关键词)进行分析和研究机构以及主题词发文量的横纵向比较分析,目的是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包括该领域的领军研究人物、研究机构,以及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等内容。

《国内文献计量分析》的工具主要是CNKI,通过该工具分析“碳金融”领域的学术关注度、研究热点和趋势等内容,为研究人员提供参考材料。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主要汇总有关“碳金融”研究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9年第2期 碳金融专题.pdf

附件1:Carbon Markets for Greenhouse Gas Emission Reduction in a Warming World.pdf

附件2:碳排放交易管理暂行条例 征求意见稿.pdf

附件3: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及其解释说明.rar

附件4: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pdf

附件5:热门被引.rar

附件6:热门下载.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