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9年第3期 科技金融专题

  • 发布时间:2019-06-06 10:28:15
  • |
  • 作者:河北金融学院
  • |
  • 阅读次数:3335次

科技金融主要是指金融对科技的支持作用,其主要目的在于实现科技资金供求的均衡[1]。近年来科技部会同多部门共同出台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指导意见》、《关于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的通知》等多个科技金融政策文件,主要是以促进科技创新为中心、着重解决资金需求问题、税收优惠问题,努力实现科技创新与科技金融间的协同发展要求。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海外资讯》专栏选取国外的一些专业机构进行编译,主要从每日电讯报、科技公司Thunes、TechCrunch等网站获取有关科技金融方面的最新报道。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官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投资界等网站,将国内关于科技金融的最新报道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

《研究报告》专栏信息主要将信通院、零壹智库、毕马威有关科技金融的最新报告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

《政策动向》专栏关注国内关于科技金融的最新政策文件,信息主要来自科技部、国家科技金融平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等官方网站。

《知识可视化分析》依托CNKI的知识发现平台,对目前科技金融研究的发文趋势、关系网络、分布(基金、研究层次、作者、机构、学科、文献来源类别、关键词)进行分析和研究机构以及主题词发文量的横纵向比较分析,目的是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包括该领域的领军研究人物、研究机构,以及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等内容。

《国内文献计量分析》的工具主要是CNKI,通过该工具分析“科技金融”领域的学术关注度、研究热点和趋势等内容,为研究人员提供参考材料。

《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主要汇总我国有关“科技金融”的服务平台。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汇总有关“科技金融”资料的获取网站和创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