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9年第5期 绿色金融专题

  • 发布时间:2019-10-17 10:28:4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3975次

绿色金融(Green Finance)是一类有特定“绿色”偏好的金融活动,在这类金融活动中,金融机构在投融资决策中充分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并通过一系列的体制安排和产品创新,将更多的资金投向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资源循环利用等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和项目,同时降低对污染性和高耗能企业和项目的投资,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绿色金融”引起学术界广泛关注,作为金融特色鲜明的本科院校,“绿色金融”也一直是我校众多科研人员重点研究领域,本期图书馆学科动态编写组选取“绿色金融”作为研究专题,将国内外有关“绿色金融”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以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海外资讯》专栏选取国外的一些专业机构、银行网站、报纸媒体的信息资源进行编译,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债券组织、斯里兰卡中央银行等关于绿色金融方面的最新报道。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中国金融信息网、新华网、中国人民银行等各网站,将国内关于绿色金融的最新报道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

《政策法规》板块主要是对中国绿色金融政策进行汇总,全方位展示从国家到地方层面的政策信息。

《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可获取全文的有关绿色金融的分析报告文件,涉及内容有多边开发银行在绿色金融中的角色,绿色债券市场报告、中国绿色金融进展体系报告等内容。

《知识可视化分析》的工具是 CNKI 的知识发现平台,对目前绿色金融研究的发文趋势、关系网络等进行分析,目的是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包括该领域的领军研究人物、研究机构,以及研究热点等内容。

《国内文献计量分析》的工具主要是CNKI,通过该工具分析“绿色金融”的学术关注度和用户关注度、热门被引文章和热门下载文章等内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 主要汇总有关“绿色金融”研究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9年第5期 绿色金融专题.pdf

附件1 GCA-Adaptation-Finance.pdf

附件2 Sri Lanka Sustainable Finance Roadmap FINAL 08.04.19.pdf

“绿色金融” 热门被引文章.zip

“绿色金融” 热门下载文章.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