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本馆新闻

图书馆举行“大数据科学学院劳动教育基地”启动仪式

  • 发布时间:2020-11-24 17:40:49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2001次

劳动教育基地是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实践场所。近日,我校大数据科学学院与图书馆就“劳动教育如何在校园落地生根”开展了有益尝试。11月23日,大数据科学学院志愿者助力图书馆服务工作暨2020级数科二班劳动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图书馆108会议室举行。图书馆馆长刘雁、副馆长周莉、图书馆教工代表以及大数据科学学院2020级数科二班刘敏老师携全体同学参加。


2.png


首先,刘敏老师强调了劳动教育在大学乃至生活中的重要性,对图书馆提供劳动教育平台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并转达了大数据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晓娟对同学们的期待,周书记鼓励20级数科二班的同学们在志愿服务的同时多读书,成为图书馆与大数据科学学院的桥梁,更好的服务师生。

接着,刘雁馆长对20级数科二班全体同学助力图书馆工作表达了感谢。她从图书馆的学习氛围对大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出发,介绍了图书馆文化育人以及读书对大学生的重要性。她指出,我校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身为当代大学生首先要利用好丰富的资源,其次要克服惰性,有意识地将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重视自主学习,拓宽知识面,充分利用图书馆各种资源,不断完善自我,熟练掌握多种技能。她鼓励同学们以图书馆为家,利用大学四年培养阅读兴趣和习惯,提升阅读能力,在志愿服务中主动与老师沟通,打造师生成长共同体,培养团队协作能力,提高组织能力与协调能力,在劳动中不断完善自我。随后,图书馆副馆长周莉以及教师代表做了发言。


3.png

4.png

 

听了刘馆长的殷切教导,同学们踊跃发言。张涵韵、丁毓、王泽琪三位同学从读书提升个人涵养和气质、图书馆劳动教育是校内实践的载体说起,号召大家多读书,多实践,通过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磨砺自我,服务师生。 


5.png

6.png

   7.png


座谈结束,图书馆老师分组指导学生图书分类排架,讲解馆藏信息查询系统、座位预约系统和自助文印系统以及触摸读报屏、电子书阅读机、自助借还书机、图书杀菌机等现代化设备的使用。

继全国教育大会将劳动教育作为全面教育五大目标之一后,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作为劳动教育基地,图书馆与院系多次开展合作,制定与学科专业相融合的劳动教育方案,在疫情封校管理期间,鼓励创新开展校内劳动教育模式,找准劳动教育的着力点,构建“新劳动教育载体”。目前,图书馆劳动教育工作在有条不紊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