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2年第2期数字普惠金融专题

  • 发布时间:2022-02-25 08:52:48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202次

G20框架下普惠金融全球合作伙伴 (GPFI)发布的白皮书认为,“数字普惠金融”泛指一切通过使用数字金融服务以促进普惠金融的行动。数字普惠金融具有共享、便捷、低成本、低门槛的特点,在金融的商业模式、产品服务、组织架构等方面产生了诸多创新,丰富了金融服务提供主体,延伸了金融服务触角,提高了市场竞争性,对解决普惠金融领域的诸多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本报道通过前期调研国内外相关研究,并采访我校深耕普惠金融领域教师的基础上,特将国内外有关“数字普惠金融”的资讯、报告和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政策指引》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二十国集团提出的高级别指引性文件。

《海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世界经济论坛、金融科技新闻、国外新闻网站等。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中国银行保险报、新浪金融等网站。

《“微”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BRI金融观察、中国金融杂志、未名湖数字金融研究、稷下智库等微信公众平台。

《国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有关数字普惠金融的分析报告。

《国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全球普惠金融合作伙伴(GPFI)有关数字普惠金融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数字普惠金融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数字普惠金融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数字普惠金融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 主要汇总“数字普惠金融”相关信息和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22年第2期 数字普惠金融专题.pdf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