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2年第3期网络安全专题

  • 发布时间:2022-03-18 16:28:44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950次

网络安全是指在运行的网络服务过程中,能够抵御意外风险或者恶意侵入,维护网络系统的软硬件设施,保障系统数据完整性和秘密性,保证网络系统的稳定、连续的安全运行。网络安全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在护航实体经济转型、促进共同富裕、保障国家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我国,网络安全早已被上升至国家战略的高度。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被列为 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 

本报道通过前期调研国内外相关研究,并与我校深耕网络安全领域教师交流的基础上,特将国内外有关“网络安全”的资讯、报告和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法规指引》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我国关于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 

《海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国外新闻网站、政府网站有关网络安全方面的最新报道。 

《国内资讯·聚焦两会》专栏信息主要来自于 2022 年两会期间关于网络安全的代表提案。 

《国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等机构中有关网络安全的分析报告。 

《国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世界经济论坛、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组织以及普华永道有关网络安全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网络安全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网络安全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 Citespace,对目前网络安全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及我校研究热点、作者合作、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主要汇总网络安全领域相关信息和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公众号。 

《馆内图书》将我馆现有网络安全相关图书进行展示。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2年第3期 网络安全专题.pdf

国内分析报告.rar

国际分析报告.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