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本馆新闻

用坚守诠释责任担当,以行动践行使命初心——图书馆筑牢学校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期间服务基石

  • 发布时间:2022-04-06 13:03:30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865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疫情防控闭环管理期间,图书馆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党员干部勇当学校疫情防控、服务师生和保障教学的排头兵,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强大力量,成为2022年河金春天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1、党建引领,模范先锋显担当。

在学校闭环管理期间,图书馆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以身作则,馆领导考虑年轻老师实际困难,率先带领5位平均年龄53岁老师入驻学校。这些老教师,老党员任劳任怨,没有休息日,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十四个小时,尽职尽责做好一切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不平凡的坚守,以实际行动践行“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初心使命。

图书馆副馆长周莉作为驻校最年轻的老师,自然而然承担起“指挥员”的角色,统筹协调全馆工作,分配安排校内外老师任务,周到细致,每天从清晨入馆到晚上闭馆没有片刻休息时间,但她依然满怀激情地对待每一项工作、每一位读者,用对工作炙热的爱书写平凡中的伟大。

老党员们奋勇争先冲在前,年轻党员们也不示弱,在闭环管理初期,原不属“驻校名单”的张慧老师主动向馆内领导申请,要求入校工作。“馆长,我申请去馆里值班,爷爷在家可以照顾孩子,我没负担可进校”。在领导明确表示名单已经上报,她依然坚持并表示“如果有机会一定让我去”。

居家老师们也深知驻校老师的辛苦,都全力配合,通过远程办公,线上研讨形式,抓好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图书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图书馆这些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老师们,绝大多数都是共产党员,他们吃苦耐劳,默默奉献,把铮铮入党誓言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jpg

2、主动作为,线上线下齐推进

图书馆结合工作实际主动作为,在馆领导周密的部署安排下,驻校教师和居家教师通力配合,线上线下一体化推进,确保学校闭环管理期间图书馆服务不打折。

线上,腾讯会议召开党政联席会、馆务会协调规划各项工作;负责技术老师全天在线监测校外访问系统和各数字资源平台运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障师生读者正常使用学校各种资源;畅通线上交流沟通渠道,实时在线解决师生各种问题;线下,驻校教师坚持日常书库管理、设备巡察维护,安排勤工助学学生卫生清洁工作,保障图书馆良好阅览环境;信息素养教育,线上线下教师和学生实时沟通协作,获得良好教学效果。

2.jpg

3、用心用情,文化育人践初心。

为落实图书馆文化育人职能,丰富闭环管理期间的校园文化生活,疏解在校学生情绪,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图书馆精心策划组织以“七秩弦歌励耘 阅享书韵悠长”为主题的第十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并努力克服驻校老师少,组织现场活动困难等诸多不利客观因素,竭力协调部署,号召参与老师积极配合,读书节开幕式、“书·影·声”之旅等线下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微视频征集、诗词征集、学业提升计划、信息素养大赛等活动也在稳步推进。



同时图书馆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传播知识、陶冶情操等方面的宣传作用,持续推出线上专题图书推荐,引导我校师生阅读经典、共享资讯,鼓舞士气、共渡时艰。

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图书馆每位教师都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着力量,我们相信疫情终将过去,美好从未远离,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就一定能够攻克时艰,共渡难关。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发挥其信息服务职能,全力保障教学科研需求,为学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