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本馆新闻

图书馆召开学习杨兆廷书记“关于河北金融学院财经类课程建设的几点思考”主题报告研讨会

  • 发布时间:2022-04-05 14:31:22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826次

4月4日下午,图书馆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组织开展学习杨兆廷书记“关于河北金融学院财经类课程建设的几点思考”主题报告研讨会,深刻学习领会主题报告精神,安排部署图书馆相关教学工作。图书馆担任《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张春玲、王凯艳、邸烊梅、苑艺、张琪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图书馆馆长刘雁主持。

刘雁馆长结合自身学习谈认识,指出杨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求真务实,对杨书记报告中关于课程建设的内在逻辑、一般规律、基本观点和具体方法高度赞扬并表示非常认同,且深受触动和启发,她说杨书记报告对今后我们教师如何发展提高和怎么进行课程建设都指明了方向。

与会教师纷纷就自己学习体会发言。张春玲表示通过聆听学习杨书记报告获益匪浅,对上好信检课有新的认识,教学目的不应单纯教会学生使用某个数据库,而是教学生学习方法和技巧,提高逻辑思维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王凯艳结合自身上课情况,谈到自己原有课程内容设计思维固化,通过对杨书记报告关于课程建设内容学习,意识到今后在教学能力和教学环节设计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邸烊梅说道杨书记报告对今后自己教学有很强指导作用,通过上课对教学相长有深刻的理解;教师应教给学生应该怎么样,要针对不同年级专业,设计不同教学内容。苑艺表示课程内容设计、备课每一章节要统一、有逻辑关系,不能割裂开来;提出建议信检课结课方式可以更灵活,选择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题目更能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张琪表示学习杨书记报告获益很大,青年教师要遵守严谨规范方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针对课程内容设计提出同头课可以采取集中备课方式,采用头脑风暴,博采众长,提高课程建设质量。

刘馆长对参与教学工作的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认真学习杨书记报告,做到对报告内容深刻领会,并能贯彻落实到自己教学工作中去;二是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教育教学能力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教学管理水平,以适应现代教学环境需求;三是课程建设要重视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的设计,将“科技+专业+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内容,增强趣味性和参与度,提高授课质量。

通过召开此次研讨会,与会教师对新形势下课程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自身价值和使命有了新的认识,纷纷表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努力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教育教学方法的学习,进一步完善信检课的课程建设和内容设计,努力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为学校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QQ图片2022040513284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