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2年第8期数字乡村专题

  • 发布时间:2022-08-18 18:58:2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697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部署。2022年初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二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就“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作出专门部署。数字乡村战略在全国实施。在大数据科学学院教师的建议下,本报道选定“数字乡村”作为本期主题。

本报道将与“数字乡村”相关的政策、案例、报告和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师生读者提供学习和研究的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国家政策历程》专栏主要对历年来国家关于数字乡村的相关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

《国内实践案例》专栏信息主要选取最新的各省、市、县和行业的做法,信息来源主要是国家乡村振兴局、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等新闻网站。

《专家观点》专栏选自人民日报、乡村振兴局等网站刊登的学者文章。

《研究报告》板块主要选取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政府机构;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和京东科技、阿里研究院等企业发布的有关数字乡村的分析报告。

《数字乡村指数情况》将目前存在的数字乡村指数整体数据情况进行展示。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数字乡村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该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数字乡村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及我校研究热点、作者合作、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主要汇总获取与数字乡村领域有关的权威网站和相关公众号。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2年第8期+数字乡村专题.pdf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