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2年第11期数字贸易专题

  • 发布时间:2022-11-20 19:45:27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710次

数字贸易是指信息通信技术在贸易过程发挥重要作用的一种贸易形式,其内容不仅包括通过信息通信技术展开的线上宣传、交易、结算等促成的实体货物贸易,还涵盖了通过信息通信网络实现的数字服务贸易。

图书馆作为科研人员的“耳目”和“助手”,在对经济贸易学院教师进行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本期学科动态主题。特将国内外有关“数字贸易”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相关政策》专栏主要对近年来有关数字贸易的政策进行了梳理。

《国内实践》板块选自人民日报、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中有关数字贸易的报道。

《海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Hinrich基金会、techuk数字贸易活动周官网、高伟绅律师事务所官网等网站。

《国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微码邓白氏营销咨询有限公司、前瞻产业研究院、艾瑞咨询中有关数字贸易的分析报告。

《国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中有关数字贸易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数字贸易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数字贸易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数字贸易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 主要汇总“数字贸易”相关信息、资料和会议的网站及门户。

《馆内图书》将我馆现有数字贸易相关图书进行展示。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22年第11期 数字贸易专题.pdf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