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2年第12期碳金融专题

  • 发布时间:2022-12-18 17:58:27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696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提出,也标志着我国经济的绿色转型踏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

碳金融是指由《京都议定书》而兴起的低碳经济投融资活动,或称碳融资和碳物质的买卖。即服务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等技术和项目的直接投融资、碳权交易和银行贷款等金融活动。碳金融作为一种创新型的金融领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快经济绿色转型的助推剂。

在我校金融与投资学院教师的建议下,本报道选定“碳金融”作为本期主题,特将有关“碳金融”的资讯、报告和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政策规划》专栏主要汇总我国各省市关于碳金融的政策规划。

《海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国外新闻网站中有关碳金融方面的最新报道。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选取碳金融相关的最新国内资讯,信息来源主要是中国电子银行网、东方财富网等新闻网站。

《国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亿欧智库、平安证券、英大证券等机构有关碳金融的分析报告。

《国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G20、Ecosystem Marketplace、气候政策倡议委员会(CPI)等机构有关碳金融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碳金融相关立项及成果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碳金融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碳金融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及我校研究热点、作者合作、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主要汇总获取碳金融领域相关信息和资讯的网站和公众号。

《馆内图书》选取我馆现有碳金融相关图书进行推荐。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2年第12期 碳金融专题.pdf

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