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2期人工智能专题

  • 发布时间:2023-02-21 09:09:19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682次

人工智能是一种融合众多学科的应用型技术,主要包括计算机学科、物理学和语言学等学科内容,模仿并超过人的智能,以此为目标,将高科技技术应用到机器中,使得机器产生类似于人的思维与行为。

图书馆作为科研人员的“耳目”和“助手”,在对大数据科学学院教师进行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本期学科动态主题。特将国内外有关“人工智能”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相关政策》专栏主要对近年来有关人工智能的政策进行了梳理。

《国内实践》板块选自腾讯新闻、极客网-金融科技中有关人工智能的报道。

《海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科技公司网站。

《国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德勤研究院、亿欧智库中有关人工智能的分析报告。

《国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美国商业服务部(隶属于美国商务部)、斯坦福、麦肯锡、爱思唯尔中有关人工智能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人工智能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人工智能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人工智能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 主要汇总“人工智能”相关资料和会议的网站及门户。

《馆内图书》将我馆现有人工智能相关图书进行展示。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2期+人工智能专题.pdf

附件1.zip

附件2.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