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规则制度

图书馆各种服务

  • 发布时间:2018-01-24 14:42:54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3148次

1、借阅服务

全院读者可凭本人校园一卡通进入图书馆借阅图书。

(1)图书借阅 

图书馆采取查、藏、借、阅一体化的服务模式,读者可以在馆内任何区域进行学习、阅览,除样本、工具书书库、期刊仅限阅览外,其他书库图书均可借阅,借阅规则详见相关规定。借还书手续可在二三四层的自助借还机办理。

(2)期刊阅览  

本馆藏有纸质期刊1000多种,电子全文期刊3600余种。纸质期刊实行开架阅览,电子期刊在校园网IP范围内为读者提供服务。

中文期刊阅览室

收藏政治、经济、法律、语言、文学、艺术、文化教育、计算机等学科的中文现刊1000余种、中文报纸100余种,全部实行开架阅览。位于图书馆四层北侧。

中文过刊阅览室

收藏政治、经济、法律、语言、文学、艺术、文化教育、计算机等学科的中文过刊合订本万余册,中文过报纸合订本千余种,全部实行开架阅览。位于图书馆四层西侧。

(3)新书推介  

新书推荐是图书馆从新上架的图书中精选有代表性的、经典的图书做重点介绍,供读者参考。推介内容根据每次出库新书时间进行更新,设在图书馆网页上“读者服务—新书推荐”栏目中。

(4)新书通报

新书通报是图书馆新上架的所有图书目录,供读者进行参考。读者可查询自己感兴趣的图书来馆内借阅,新书通报内容根据每次新书出库时间及时进行更新,读者可在图书馆网页上“读者服务—新书通报”栏目中随时查阅。

2、电子资源服务

(1)电子资源阅览  

图书馆电子资源现已集成了中国知网、超星、中科考试题库、中经网统计数据库、Emerald期刊库、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及HKMO港澳博硕优秀学术全文数据库。同时与多个网络数据库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现有新工科创新资源平台、图森学院、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平台、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等多个信息数据库在试用。

(2)音视频资源点播

馆内收录有多种语种的音频资料并配有文字资料。包括英语四六级,研究生考试等,以及小说短文、故事、电影录音、歌曲等趣味性较强的听力资料。

3、信息参考服务

(1) 读者教育培训

为了帮助读者全面了解图书馆的各类信息资源及服务,熟练掌握数据库和网络信息的检索方法,图书馆针对不同层次的读者需求,开展不同类别的读者教育培训。

新生入馆教育:主要面向新入院学生,重点介绍图书馆资源及其分布、书刊的查询方式等内容,每学年新生入院时举办。

定期专题讲座:面向全院师生,定期聘请校内外各类人才,提供不同专题的讲座,各专题的详细信息届时会在图书馆主页公告栏、图书馆留言板处提前发布。

本科生教学:图书馆为全院学生开设“经济信息检索与利用”选修课程。该课程将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与实际操作过程紧密结合,结合我院经济特色,全面介绍书目信息、索引信息、文摘信息等的检索与利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提高自学能力和研究能力,用科学方法和先进的手段独立获取所需信息。

(2)定题服务

图书馆馆员针对用户所委托的课题进行检索,找出与课题相关的文献,检索内容视具体情况以题录、书目、文摘或全文等形式提供。

4、其他服务

(1)书刊荐购

读者可利用OPAC检索中的购书推荐功能把所需购置的文献资源推荐给图书馆,提供的信息中应包括题名、作者、出版社、出版年代、ISBN等,我馆将根据馆藏情况进行采购。竭诚欢迎读者向我馆推荐文献资源。

(2)读者意见与建议

为了方便读者与图书馆之间的沟通,在图书馆二层大厅南侧“回音壁”处放有读者意见表。此外,还可以直接与图书馆工作人员进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