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16年第5期 金融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5-30 16:53:00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2021次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市场是整个市场经济体系的动脉。而金融本身的高风险性及金融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金融体系的安全、高效、稳健运行对经济全局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

金融风险指的是与金融有关的风险,如金融市场风险、金融产品风险、金融机构风险等。一家金融机构发生的风险所带来的后果,往往超过对其自身的影响。

金融机构在具体的金融交易活动中出现的风险,有可能对该金融机构的生存构成威胁;具体的一家金融机构因经营不善而出现危机,有可能对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构成威胁;一旦发生系统风险,金融体系运转失灵,必然会导致全社会经济秩序的混乱,甚至引发严重的政治危机。

西方的金融风险分析是金融市场理论和证券投资理论的一部分。在对全社会的资产进行划分中,实际资本和金融资产是两个最基本的构成部分。一般情况下,实际资产为其所有者或支配者提供服务流量,金融资产则为其所有者或支配者提供货币收入流量。货币收入流量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就是利息、股息、红利等。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如下几个模块进行跟踪:

《海外资讯》专栏选取国外?金融风险?的相关资讯进行翻译,信息主要来源于各国财经类专业网站,内容涵盖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在金融风险方面的最新举措、会议动态等。

《SSCI 高被引文献推介》专栏内容来自Web of Science 的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SSCI 收录了世界上不同国家、地区的社会科学期刊和论文,并进行了一定的统计分析,划分了不同的因子区间,是当今社会科学领域重要的期刊检索与论文参考渠道。本专栏将SSCI 中关于金融风险的一些高被引文章进行汇总、介绍,推介给大家。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中国政府网、财经类相关网站,将金融风险相关的最新资讯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

《国内文献计量分析》的工具主要是CNKI,通过该工具分析?金融风险的学术关注度和用户关注度、研究热点和趋势等内容,为研究人员提供参考、研究材料。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金融风险.pdf

金融风险-热门被引.zip

金融风险-热门下载.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