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本馆新闻

我校图书馆圆满完成2021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

  • 发布时间:2021-10-08 09:50:52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840次

为发挥我校图书馆文化传播与教育职能,使2021级新生读者尽快熟悉图书馆各项服务内容、培养在校大学生信息素养,营造良好校园学习氛围,图书馆在9月23日至10月7日期间,对全校12个学院的近4000余名2021级新生进行了入馆教育。

入馆教育是新生了解我校图书馆的第一课,也是图书馆实施信息素养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发展战略的第一步。此次新生入馆教育培训工作采取专题讲座与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座围绕图书馆概况、馆藏资源、读者服务、规章制度四部分展开,授课现场,老师们主要对馆藏资源布局、借阅服务规则、信息检索与利用、座位预约等内容进行讲解。理论培训后,新生实地参观了图书馆,零距离感受图书馆,亲身体验到图书馆提供的各项服务,更快地熟悉图书馆的布局及电子设备的使用。参观过程中馆员与同学热情互动,更增加了入馆教育学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作为高校文献信息资源中心与文化传播中心,图书馆多措并举开展迎新系列活动,授课现场为新生分发精心制作的“图书馆萌新使用手册”,入馆参观期间推出“迎新签名”、“寄语慢递”活动,现场吸引众多新生参与,反响强烈,这种寓教于乐活动方式,极大激发新生使用图书馆资源的强烈愿望。

新生入馆教育是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迅速提升学生信息获取能力的重要途径。今后,图书馆将继续秉持“读者第一、服务育人”工作宗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学校“以师生发展为中心,构建师生成长共同体”的办学理念,不断完善与创新信息素养教育形式与内容,提升服务育人质量,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