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本馆新闻

【喜报】我校学子在第五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 发布时间:2023-05-23 17:39:55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516次

2023年5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搜知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呼和浩特举行。来自全国39所财经高校的61支代表队参加决赛并开展信息素养能力比拼。我校由管理学院白明漪、金融科技学院高子迪和王春丽三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大赛本科生组比赛。经过两天激烈的比拼,我校团队表现突出,斩获全国总决赛本科生组“二等奖”、图书馆张春玲老师获得本科生组“最佳指导教师奖”,我校荣获“组织奖”。

image002.jpg

本科生组二等奖

image004.jpg

本科生组最佳指导教师奖

image006.jpg

组织奖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主办,内蒙古财经大学承办的一场全国性赛事。旨在推进信息素养的概念和技能融入全国财经高校的教学与科研,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增强大学生对信息素养的学习和关注、加强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宣传推广。

大赛经历了初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全国47所高校近14390名学生参与了初赛角逐;总决赛分为三轮,通过在线答题、撰写分析报告并制作PPT、展示汇报等环节全面考查选手的信息检索、分析和利用能力。我校图书馆高度重视此次大赛,从校内初赛到全国总决赛历时半年,经过层层筛,确定全国总决赛参赛团队,并于赛前对参赛同学进行多轮全方位系统指导和培训。

近年来,图书馆采取多种方式提升在校大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已形成信息检索专业必修及选修课程、嵌入式讲座、电子数据库培训、新生入馆教育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素养教育体系。我校已经连续参加了四届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通过比赛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有效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

在今后的信息素养教育工作中,图书馆将继续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鼓励学生进行实践探索,以形式多样的信息素养教育形式为抓手,助力学校高素质专业性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