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12期养老金融

  • 发布时间:2023-12-20 14:25:1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314次

老龄化发展, 对我国养老金体系和老年人经济保障带来诸多挑战。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应对老龄化离不开金融的媒介融通作用,发展养老金融势在必行。养老金融应包括三个层面:一是养老金金融,主要是养老金制度安排和养老金资产管理;二是养老产业金融,金融支持养老产业投融资及其发展过程的金融活动;三是养老服务金融,即金融机构围绕老年人财产管理需求而进行的相关金融服务。

图书馆在问卷调研和访问保险与财政学院教师基础上,确定了本期学科动态主题。特将有关“养老金融”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国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欧洲投资与养老金网站、《养老金时代》杂志和美国新闻网站等。

《国内资讯》专栏主要来源于中国财经、证券日报、新浪财经等网站关于我国养老金融的最新报道和案例。

《研究报告》板块主要选取养老金融50人论坛、富达基金管理(中国)中有关养老金融的报告,包括了中国老龄化、中国居民养老金融、农村养老金融相关报告等内容。

《政策规划》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共中央办公厅办公厅以及银保监会中有关养老金融方面的政策信息。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养老金融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养老金融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学术论文研究热点》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养老金融研究的研究热点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 主要汇总“养老金融”相关资料的网站及门户。

《新书速递》版块介绍最新出版的养老金融相关书籍及主要内容。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12期+养老金融专题.pdf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