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20年第6期 金融监管专题

  • 发布时间:2020-12-14 16:43:24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3124次

 

       金融监管是指政府通过特定的机构,如中央银行、证券交易委员会等对金融交易行为主体作的某种限制或规定。金融监管对于维持金融行业运行秩序,减少系统性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市场参与者的利益,促进金融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多项改革措施的推进,我国金融业的监管力度不断收紧,治理方式和规则而均在渐趋完善,行业业态重塑,有效抵御系统风险。

  作为金融特色鲜明的本科院校,图书馆作为科研人员的“耳目”和“助手”,特将国内外有关“金融监管”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以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海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国外金融监管机构官方网站、金融新闻网站等。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网、中国经济网、财联社等网站,将国内关于金融监管的最新报道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

 《政策法规》板块主要是对中国金融监管政策信息进行汇总,来源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财政部等官方网站。

 《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麦肯锡、德勒、普华永道、金链盟等机构中有关金融监管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金融监管相关立项进行统计,以便了解金融监管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的工具是 CNKI 的知识发现平台,对目前金融监管研究的发文趋势、关系网络、分布(基金、作者、机构、学科、文献来源) 进行分析, 目的是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包括该领域的领军研究人物、研究机构,以及研究热点等内容。

 《国内文献计量分析》的工具主要是CNKI,通过该工具分析“金融监管”的学术关注度、研究热点等内容,为研究人员提供参考、研究材料。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 主要汇总有关“金融监管”研究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20年第6期 金融监管专题.pdf

“金融监管”热门被引文献.rar

“金融监管”热门下载文献.rar

附件—分析报告.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