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1年第2期 金融素养专题

  • 发布时间:2021-04-20 11:28:55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2296次

本期学科动态专题报道的主题为“金融素养”。何为“金融素养”?美国金融素养与教育委员会FLEC(2008)提出金融素养(financial literacy,简称Finit)是个人为其一生的金融福祉有效管理金融资源的知识和能力。

随着经济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已经渗透到现代经济的各个领域,产生了大数据金融、人工智能金融等数字金融业态,为人们提供更经济、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体验,但数字金融也催生出诸多风险。因此,需要注重提升民众的金融素养及重视相关研究,以此来防范金融风险,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作为一所具有鲜明金融特色的本科院校,天然具有开展金融素养教育及其研究的优势,同时也应该是我校的使命之一。图书馆作为教学与科研人员的“耳目”和“助手”,特将国内外有关“金融素养”及其教育相关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以为广大教学和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海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选取国外金融网站、大学网站中有关金融素养教育方面的最新报道。

《国内资讯》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社会科学报等网站中选取关于金融素养相关的资讯。

《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中国人民银行和OECD关于金融素养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金融素养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金融素养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金融素养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作者合作、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主要汇总“金融素养”相关信息和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1年第2期金融素养专题.pdf

附件:OECD行为科学在金融素养教育中的应用.pdf

附件:中国人民银行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1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