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1年第4期 农业保险专题

  • 发布时间:2021-06-11 16:10:40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923次

农业保险作为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和补偿风险损失的重要手段,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收益具有重要作用[1]。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等4部门于2019年10月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强调“稳步扩大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粮食安全的大宗农产品保险覆盖面”。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蔓延至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农产品生产和销售等问题引发普遍关注。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和农产品生产消费大国,需要对疫情引发的农产品产生与销售变化,引起足够的重视[2]。因此,现阶段农业保险研究更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保险学是河北金融学院重点发展学科之一。图书馆作为科研人员的“耳目”和“助手”,特将国内外有关“农业保险”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海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世界银行、农场日报、国外新闻网站等。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央广网、金融界、半月谈等网站,将国内关于农业保险的最新报道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

《国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零壹智库、亿欧智库有关农业保险的分析报告。

《国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国外网站中有关农业保险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农业保险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农业保险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农业保险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相关政策》主要汇总“农业保险”相关政策。

《馆内图书》将我馆现有农业保险相关图书进行展示。


 [1] 李琴英,陈芮格.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与测度——以13个粮食生产核心区为例[J/OL].金融理论与实践,2021(05):12-19[2021-05-24].

[2] 徐晓燕,孙中叶.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农产品生产与销售模式的影响[J].农业经济,2021(03):128-130.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2021年第4期 农业保险专题 .pdf

保险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央一号文件出台,指引农业保险发展.pdf

农业保险发展的问题、政策机遇与出路.pdf

Agricultural insurance for smallholder farmers.pdf

Innovations and Emerging Trends in Agricultural Insurance.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