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1年第5期无形资产专题

  • 发布时间:2021-07-04 10:59:11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743次

本期学科动态专题报道的主题为“无形资产”。“无形资产”是有形资产的对称,指无实体存在的资产。它没有物质实体,是一种以观念形式存在的最新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是一种潜在的生产力[1]

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无形资产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并且愈发趋向于核心。因此企业、学界等各方越来越重视无形资产的评估、管理及其相关研究。

无形资产的评估和管理是应该成为经管类学科需要关注的方面。作为一所经管类院校的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特将国内外有关“无形资产”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以为广大教学和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发挥好为教学与科研人员服务的“耳目”和“助手”作用。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海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编译的是有关无形资产方面的最新报道。

《国内资讯》从北京日报、腾讯新闻等媒体选取关于无形资产相关的资讯。

《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毕马威、OECD等关于无形资产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文献管理软件NE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无形资产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无形资产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无形资产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作者合作、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主要汇总“无形资产”相关信息和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1] 来源《证券投资大辞典》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1年第5期无形资产专题.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