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本馆新闻

图书馆组织开展馆员科研能力提升培训讲座

  • 发布时间:2021-11-19 17:14:41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907次

为提升图书馆馆员的科研能力,推动图书馆科研工作的开展, 11月18日下午,图书馆特邀我校经济贸易学院院长阎东彬教授作题为《立足时代需求 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研究》专题讲座。讲座由图书馆馆长刘雁主持,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青年馆员参加培训。

讲座中,阎东彬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从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出发,就如何选题、撰写项目申报书要思考重点问题、以及怎样合理布局申报书结构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她以新时代关键词为例,强调申报课题要多关注时代特点、人民需求、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热点问题,要发挥图书馆学术优势和专业特长,将社会热点与图书馆工作相结合,找到契合点选定合适研究课题才能确保课题申报成功。在互动环节,针对与会馆员提出的研究课题,阎教授做出了细致耐心的指导。

刘雁馆长进行总结,她指出,阎教授讲座实用性强,理论与实际融会贯通,在问题中讲道理,在思考中谈启示,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与会老师们获益匪浅,并表示此次讲座为图书馆科研工作打开了新思路,希望老师们能深刻领会讲座的丰富内涵,明确今后的科研方向与目标,以工作带科研,以科研促工作,努力推进图书馆科研工作迈向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