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1年第8期供应链金融专题

  • 发布时间:2021-11-22 08:41:11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013次

随着社会化生产方式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已经从单一客户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与此同时,由于赊销已成为交易的主流方式,处于供应链中上游的供应商,很难通过"传统"的信贷方式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而资金短缺又会直接导致后续环节的停滞,甚至出现"断链"。维护所在供应链的生存,提高供应链资金运作的效力,降低供应链整体的管理成本,已经成为各方积极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供应链融资"系列金融产品应运而生。供应链金融通过整合信息、资金、物流等资源,对产业供应链中的单个企业或上下游多个企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为各方创造价值,构筑银行、企业和商品供应链良性互动的产业生态。

作为金融特色鲜明的本科院校,图书馆作为科研人员的“耳目”和“助手”,特将国内外有关“供应链金融”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海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国际商会、投资百科、国外新闻网站等。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经济参考报、新浪金融等网站,将国内关于供应链金融的最新报道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

《国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零壹智库、亿欧智库、爱分析中有关供应链金融的分析报告。

《国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奥纬咨询、普华永道中有关供应链金融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供应链金融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供应链金融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供应链金融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 主要汇总“供应链金融”相关信息和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馆内图书》将我馆现有供应链金融相关图书进行展示。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1年第8期 供应链金融专题.pdf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