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1年第7期课程思政专题

  • 发布时间:2021-10-29 11:18:56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146次

本期学科动态专题报道的主题为“课程思政”。“课程思政”是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和改革的各环节、各方面,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围绕“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目标,强化显性思政,细化隐性思政,构建全课程育人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自此,“课程思政”这一创新性的理念被提出,并被广泛应用于高等教育的各个学科中来。

作为学校的信息服务中心,图书馆特将国内有关“课程思政”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以为广大教学和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发挥好为教学与科研人员服务的“耳目”和“助手”作用。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国内资讯》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日报网等媒体选取关于课程思政相关的资讯。

《相关案例》板块主要从知网相关论文中节选关于课程思政实践方面的内容。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课程思政相

关立项及论文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课程思政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课程思政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作者合作、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主要汇总“课程思政”相关信息和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1年第7期课程思政专题.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