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1年第10期碳中和专题

  • 发布时间:2021-12-24 16:19:27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1171次

2021年2月2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确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我国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2021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发布,提出: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的目标愿景。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发布了实现碳中和的相关举措。

作为金融特色鲜明的本科院校,图书馆作为科研人员的“耳目”和“助手”,特将国内外有关“碳中和”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海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美国商业咨询网、英国智慧城市网、国外政府网站等。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来自新华网金融板块、东方财富网、清华金融评论等网站,将国内关于碳中和的最新报道呈现给大家,以供交流参考。

《国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亿欧智库有关碳中和的分析报告。

《国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世界经济论坛中有关碳中和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碳中和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碳中和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碳中和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 主要汇总“碳中和”相关信息和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学科动态报道2021年第10期 碳中和专题.pdf

国际分析报告.zip

国内分析报告.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