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本馆新闻

“文化薪火相传,共谱校庆华章”——河北金融学院图书馆举办读书节系列活动,向建校七十周年献礼

  • 发布时间:2022-05-18 20:45:4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2580次

“河金风华,岁月峥嵘;薪火相继,前景恢弘。”2022年是河北金融学院70周年华诞。河北金融学院第十三届读书节将校庆与阅读推广结合,以“七秩弦歌励耘  阅享书韵悠长”为主题,旨在引导全体师生通过参与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来回顾校史、展望未来,从我校70周年的办学历史中感悟河金精神、汲取河金力量、传承河金文化,共同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部门联动铸合力 协同育人显成效

育人工作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作,需要多部门联合齐抓共管、多环节的相互配合,形成科学合理的育人规范,不断提升育人能力和水平。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一直是图书馆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与书香校园建设的有力抓手,图书馆坚持每年读书节联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教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和各教学院部,协调统筹,部门联动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以活动实施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专业素养,培育大学生的爱国爱校情怀和责任担当,形成协同育人合力,强化合作育人机制,提升合作育人成效。

闭幕式合影.jpg

七十华诞浸书香 献礼河金述真情

“礼赞校庆 文化传承”,是今年读书节活动的鲜明特点。“激扬奋斗志 共抒河金情”朗读大赛围绕“家国情怀、青春梦想、感恩母校”主题,在我校70周年校庆之际通过诵读经典,充分展现我校青年学子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的精神面貌,凸显高尚的人生追求,出色的艺术才华,增强了学生文化自信。

现场朗诵.png

“河金70周年校庆诗词征集”活动是图书馆和校工会合作开展的活动,面向全体师生、广大校友、离退休教职工公开征集校庆主题诗词,参赛投稿诗词生动反映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特色、文化底蕴,形象展现广大师生、校友对学校的美好祝愿,与河金文化一脉相承,与当代河金精神同频共振。

诗词征集.png

立德树人强根基 育人为本筑内涵

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多样化活动开展强化专业人才培养。“信息素养大赛”,经过初赛线上答题、复赛报告展示二个阶段,以赛促学,在全校范围内搭建信息交流学术平台,有效引导河金学子在实践和学习探索中开阔视野,增强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为学生提升信息社会的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信息素养大赛.png

“学业提升计划”,是图书馆联合学校各教学学院共同举办的活动,通过 “最美读书笔记”展评、“专业阅读之星”评选、“书香班级”评选,要求参与学生在微信朋友圈读书打卡,记录阅读笔记,班级汇总提交阅读学习资料等形式,引导在校学生阅读专业书籍,提升专业素养。

学业提升计划.png

学业提升计划-最美读书笔记.png

多元服务促发展 创新形式引风尚

图书馆立足数字时代,以内容多样化、服务人性化、推广智能化为依托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让广大读者切实感受到读书带来的乐趣。“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将线下“阅读感悟分享”、“看名句 猜名著”活动与线上宣传视频结合,在全校范围内普及“世界读书日”相关知识,提升了校园阅读氛围,有效拓宽了阅读推广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23世界读书日.png

“云端扫码享“悦”读” 活动,引导读者充分、高效地利用图书馆现有设备资源和移动终端开展阅读,激发我校师生对电子书的阅读兴趣。

“书•影•声”之旅,通过优秀经典影片放映、相关书籍推荐、观后感提交,用文字、影片和声音鼓励广大河金学子珍惜韶华、努力学习、拼搏进取,用奋斗的汗水擦亮青春底色,争当时代合格新青年。

20220518162100001.png 

本届读书节历时月余,开展多项特色主题活动,向建校70周年献礼,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效。未来,图书馆将继续加强与学校其他部门合作,夯实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为我校建设金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财经大学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