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4期绿色金融专题

  • 发布时间:2023-04-19 08:15:46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684次

绿色金融是指资金的配置、流动和投资,以支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的产品按产品形式分类包括绿色融资产品、绿色投资及交易类产品、环境风险管理产品以及环境信息类产品等。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我国已初步形成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碳金融产品等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绿色金融的发展是当前全球的一个趋势,被认为是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目标,并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

绿色金融发展符合我国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图书馆在院系走访调研的基础上 ,特将有关“绿色金融”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政策规划》板块的信息主要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地方政府官网等网站有关绿色金融方面的政策信息。

《国内资讯》板块主要选取中国金融新闻网、新浪财经、经济观察报和东方财富网有关绿色金融方面的最新报道。

《实践案例》板块主要选取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国泰君安证券等金融机构网站有关绿色金融方面的案例。

《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等网站中有关绿色金融的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绿色金融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该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学术论文研究热点》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统计及分析绿色金融学术论文研究热点,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前沿。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 主要汇总绿色金融相关信息和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新书速递》版块介绍2022年最新出版的绿色金融相关书籍及主要内容。

学科动态报道 2023年第4期 绿色金融专题.pdf

绿色金融报告_上.zip

绿色金融报告_下.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