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5期城市更新专题

  • 发布时间:2023-05-22 09:57:3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656次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及“城市更新”概念,2020年底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更新”首次作为一项重大整体决策部署被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成为国家层面要求实施的具体行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由此可见,国家层面越来越重视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与我国城市的发展阶段和城市更新要重点解决的城市问题息息相关,同时涉及到政府、企业、民营机构、金融机构等主体如何有效参与其中。在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以来,城市更新效果、行动难点等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因此该选题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在相关教师提出该选题后,图书馆特将有关“城市更新”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政策规划》板块的信息主要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和地方政府官网等网站有关城市更新方面的政策信息。

《城市更新可复制经验清单》板块主要是将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清单进行具体展示。

《城市更新融资模式》板块主要对当前城市更新的主要融资模式进行介绍。

《研究报告》板块的报告主要从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网、搜搜报告数据库等网站选取。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城市更新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该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学术论文研究热点》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统计及分析城市更新学术论文研究热点,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前沿。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主要汇总城市更新相关信息和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新书速递》版块介绍最新出版的城市更新相关书籍及主要内容。


学科动态报道2023年第5期城市更新专题.pdf

城市更新报告.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