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6期数字经济专题

  • 发布时间:2023-06-21 16:20:48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686次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它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下,人类社会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经济已然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在对经济贸易学院教师进行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本期学科动态主题。特将有关“数字经济”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相关政策》专栏主要对近年来有关数字经济的政策进行了梳理。

《国内实践》板块选自新浪新闻、经济形势报告网、人民网中有关数字经济的报道。

《国外研究》版块节选了部分近年来国外数字经济相关研究的文章。

《研究报告》板块主要选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阿里研究院、赛迪网中有关数字经济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数字经济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数字经济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学术论文研究热点》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数字经济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 主要汇总“数字经济”相关资料和会议的网站及门户。

《新书速递》版块介绍最新出版的数字经济相关书籍及主要内容。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6期+数字经济专题.pdf

附件1: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3).pdf

附件2: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2022).pdf

附件3:高校毕业生数字经济就业创业报告.pdf

附件4:区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生态报告(2023).pdf

附件5: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