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8期金融监管专题

  • 发布时间:2023-08-20 21:42:20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541次

为了维持金融业健康运行的秩序,保障存款人和投资者的利益,金融监管作为防止由于市场失灵引起的局部或整体金融危机的一种制度安排引入金融系统。金融监管可以分成金融监督与金融管理。金融监督指金融主管当局对金融机构实施的全面性、经常性的检查和督促,并以此促进金融机构依法稳健地经营和发展。金融管理指金融主管当局依法对金融机构及其经营活动实施的领导、组织、协调和控制等一系列的活动。

2023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建立以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为主的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统筹优化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地方派出机构设置和力量配备。此次金融监管改革影响深远,是我国金融监管体制迈向更加完善的重要一步。因此,对于金融监管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图书馆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确定了本期学科动态主题。特将有关“金融监管”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相关政策》专栏主要对近年来有关金融监管的政策进行了梳理。

《国内监管动态》板块选自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的相关报道。

《国外资讯》板块选自国际机构金融稳定委员会、金融行为监管局等官方网站发布的有关金融监管的新闻资讯。

《国外分析报告》版块节选了部分近年来国外金融监管相关分析报告。

《国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人民银行、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中有关金融监管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金融监管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金融监管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学术论文研究热点》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金融监管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 主要汇总“金融监管”相关资料和会议的网站。

《新书速递》版块介绍最新出版的金融监管相关书籍及主要内容。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8期金融监管专题.pdf

报告.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