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9期智慧金融专题

  • 发布时间:2023-09-21 09:55:14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416次

智慧金融是在当今信息社会中伴随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高新科技和技术在金融等领域的深入应用,随之带来金融体系和商业模式的重大变革而诞生的[1]。智慧金融通过建立并参与新兴生态系统、拉动平台金融业务模式实现对传统金融的颠覆式转型[2],从而成为传统金融模式智慧化与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相结合的成果[3]

图书馆在问卷调研基础上,确定了本期学科动态主题。特将有关“智慧金融”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政策指引》专栏主要对近年来有关智慧金融的政策进行了梳理。

《海外资讯》专栏节选了部分近年来国外智慧金融的文章报道。

《国内资讯》专栏中国经济网、人民网等媒体关于我国智慧金融最新进展的新闻报道。

《相关报告》板块主要选取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世界经济论坛等有关智慧金融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2022年和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智慧金融相关立项项目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智慧金融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版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智慧金融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主要汇总“智慧金融”相关信息和资料的免费获取网站及门户。

《新书速递》介绍最新出版的智慧金融相关书籍及主要内容。


[1] 王辉等.智慧城市(第2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2.

[2] IBV,2018. 银行业和金融市场——传统企业逆袭. 2018年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全球最高管理层调研报告.

[3] 徐理虹、林玮、钱小鸿、何东2019.智慧金融(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9期+智慧金融专题.pdf

附件1+中国金融科技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报告(2023).pdf

附件2+中国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研究报告2023.pdf

附件3+2023年中国银行业调查报告.pdf

附件4+金融人工智能研究报告(2022年).pdf

附件5+推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机遇与风险.pdf

附件6+KPMG《2022金融科技趋势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