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10期消费金融专题

  • 发布时间:2023-10-20 16:12:14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313次

消费金融可以界定为向个体或者家庭单位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小额消费贷款服务,其目的是以拉动消费为主,服务居民跨期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升级以及服务实体经济,属于普惠金融的范畴。消费金融通过向消费者提供消费信贷,帮助消费者实现跨期消费规划、突破收入约束,从而刺激当期消费,扩大内需,刺激经济产业增长,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1]

图书馆在问卷调研基础上,确定了本期学科动态主题。特将有关“消费金融”的研究、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国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国外专业的消费金融机构网站、今日美国新闻网站等。

《国内资讯》专栏主要来源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讯网等网站关于我国消费金融的最新报道和案例。

《研究报告》板块主要选取零壹智库、中国人民银行、美国消费者金融保护局中有关消费金融的报告,包括了消费金融机构相关报告、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报告等内容。

《政策规划》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以及银保监会办公厅中有关消费金融方面的政策信息。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消费金融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消费金融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学术论文研究热点》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消费金融研究的研究热点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网站》 主要汇总“消费金融”相关资料的网站及门户。

《新书速递》版块介绍最新出版的消费金融相关书籍及主要内容。

[1]郭虎英,朱毅达,章延文,池仁勇等编著.消费金融  下一个金融风口[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3年第10期消费金融专题.pdf

附件.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