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图书馆

首页>学科动态专题报道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2年第7期元宇宙专题

  • 发布时间:2022-07-19 10:16:58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次数:752次

1992年,美国作家最早提出了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2021年3月,美国Roblox公司首次将“元宇宙”写进招股说明书,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2021年10月,Facebook更名为Meta引发了“元宇宙”概念第二波热潮。2021年被公认为是“元宇宙元年”,当前,元宇宙并无统一的标准定义与终极形态描述。学术界和产业界普遍认为,元宇宙本身不是一种技术,而是整合网络通信、扩展现实、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元宇宙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领域,它代表的是技术进步的核心方向,或将为数字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报道通过前期调研国内外相关研究,特将国内外有关“元宇宙”的资讯、报告和发展动态等进行系统梳理,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研究参考资料。

本期学科动态主要分以下专栏:

《政策规划》专栏主要展现我国各省市关于元宇宙的政策规划。

《海外资讯》专栏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国外新闻网站中有关元宇宙方面的最新报道。

《国内资讯》专栏信息主要选取元宇宙相关的最新国内资讯,信息来源主要是中国新闻网、中青网等新闻网站。

《国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腾讯公司、复旦大学、德勤等机构有关元宇宙的分析报告。

《国际分析报告》板块主要选取麦肯锡、花旗银行、灰度公司有关元宇宙的分析报告。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统计分析》版块主要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元宇宙相关立项进行统计和分析,以便了解元宇宙领域课题研究动态。

《知识可视化分析》板块运用文献计量工具Citespace,对目前元宇宙研究的发文趋势、研究热点及我校研究热点、作者合作、研究机构进行分析,以帮助科研人员快速了解该领域的研究发展现状和热点。

《资源获取门户》主要汇总获取元宇宙领域相关信息和资讯的公众号。

学科动态专题报道2022年第7期元宇宙专题.pdf

附件.zip